走進台灣的深山,才能看得到台灣的美

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我在蘭嶼天氣晴 DAY 1


蘭嶼位於鵝鑾鼻東方70 公里,距離臺東90多公里,北距綠島60餘公里,全島面積45.7平方公里。在出發前對蘭嶼可說是有點陌生,而且所以的準備工作都是小樹兒在準備,但對於蘭嶼的旅行我可是充滿了期待,相信我當然不只是為了看達悟族穿丁字褲的啦。
下班後路過松青超市迅速的買了零食(因為百群同事說不帶泡麵會在蘭嶼餓著)後趕緊回家收拾令我困擾的行李,這可是我第一次國內旅遊這麼長的時間,所以在收拾行李時不停的把東西放進旅行袋裡又拿了出來,拿出來後又放進去,反反覆覆的還是帶了一大包行李,眼看著快要九點半了做了最後一次的掙扎於是帶著行李騎著摩托車準備到板橋跟小樹會面。
來到了板橋火車站,果然看到小樹已經在剪票口等待了,走近月台後心裡一句OS『天阿~怎麼這麼多人阿!!』,滿滿月台的人都是要搭這班車而且目的地都是『台東』。等了一下子,前往台東的列車終於到來坐上火車往台東出發了。小樹的另外兩個朋友阿輝和小二在台北站上車,看到他們兩個的第一個想法是,為什麼他們的行李可以這麼少,阿輝有一大袋都是零食他還帶了依蕾特布丁請大家吃。吃完布丁後和小樹小聊一下,就準備進入夢鄉。不過火車站的廣播聲有點大,前面的榮民伯伯亦不停的向他隔壁座位的人訴說著屬於他的故事,一直到過花蓮才有睡著。等我醒來時外面天色已有微微的光,在火車上看著東台灣的清晨風光,感覺好像在電影才會看的的情節(從懂事以後就沒有搭過夜車了~),突然腦中浮現的事小時候搭夜車到基隆姨婆家的景象,不禁心中一陣甜一陣酸。不久候終於抵達了台東新站,暌違已經的台東,我來了~
一出台東新站,就看到一群腳踏車族在組裝腳踏車,哪天才可以擁有自己的鐵馬跑跑呢?大家在車站梳洗了一下,小二還買了四顆鳳梨釋迦準備帶到蘭嶼去吃,討論了一下決定搭小黃到漁港,問了一下價錢司機大哥說要三百元,比網路上面查的價錢還要來的貴一百塊錢,那位司機很堅持的說比跳表還要便宜,還硬要跳表(其實都是他們自己調的啦!出門在外阿難免會被騙!!)。在車上司機大哥有問我們說是不是搭八點的船,其實映象中是八點半,不以為意,到漁港時間還早,於是我們在漁港附近早餐店買了兩個總匯三明治大家分著吃,吃完早餐雖然離搭船還有一點時間,不過為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先去取船票,等到漁港時驚覺原來船的時間是八點鐘,好在我們有早點來,不然就要錯過船班了。在等待小樹買船票的時候,阿輝從外面買了一包鳳梨走了進來,鳳梨看起來很可口,忍不住吃了一片,後來想到會吐就放棄了。大家一直跟阿輝說,搭船吃鳳梨一定會吐,他堅持說不會還嘴硬說在到達蘭嶼前會把鳳梨吃完。
買完船票趕緊上船去,本來想要做上層或中間層,不過因為比較晚上來所以只剩下最下層可以坐了,其實滿擔心坐下層空氣會不流通比較容易暈船,繼上次澎湖南四島的暈船經驗,我還真怕了暈船。一坐定位就馬上吃暈車藥(DR.建議罪好吃兩顆),船艙很冷,但不之是否是因為吃暈車藥的關係馬上就睡著了,等醒來時,聽說阿輝已經把鳳梨還給大海,還引來海豚,雖然很想也到甲板上去看看,不過不知是不是暈車藥的關係,又再度的進入昏睡狀態。很快的到達了蘭嶼。
前一天因為台灣連日來的陣雨,讓我們對蘭嶼的天氣很擔心,小樹還特地打點話去給民宿的老闆詢問一下天氣狀況,民宿老闆直叮嚀我們要記得帶防曬油,雖然已經下訂決心除非無法開傳惡劣天氣,蘭嶼行必行,但還是會擔心那邊天氣的狀況,我們一下船,果真是需要帶防曬油真的!!很快的找的了恩惠李嫂,他帶我們去領機車,我們被指引把行李放在一台卡車上面後,於是準備加油去,等我們往加油站方向前進時,已經有大排長龍的機車隊伍,看著那一排機車不知道要到幾時才可以等到我們,在排隊加油的途中,小二發覺我們的機車有點問題,趕緊跟李嫂說,李嫂就帶小二他們去換車,不過換了又換車還是很爛。在大太陽底下等加油真的很熱,覺得自己快要被曬乾了,再多曬一下應該會變人肉乾。忽然間看到海燕窩阿伯的發財車,看到大家都跑去跟阿伯關顧,於是我們也忍不住去買了海燕窩,晶瑩剔透的海燕窩,滿不錯吃的,在吃海燕窩時跟李嫂聊了一下得知原來海燕窩阿伯不是蘭嶼本地人阿。等吃完海燕窩時小二他們也加好油了,準備朝恩惠民宿出發。
在蘭嶼唯一的加油站加完油後,李嫂帶著我們還有另一個團體往恩惠民宿出發,我們沿著蘭嶼的西岸,我們經過了漁人、椰油及紅頭部落通過中央縱貫公路來到了東岸的野銀部落,也就是我們落腳的恩惠民宿所在地。沿路藍藍的天,藍藍的海,雖然四周都是海但確沒有我們印象中海邊的魚腥味,真是令人感到心曠神怡。終於來到了恩惠民宿,李大哥家有兩棟房子,看起來像ㄧ棟主要是他們自己住宿用,一棟主要是提供當民宿使用,我們住在比較想他們住家使用的那ㄧ棟的二樓。緊接著我們要去拿我們大包小包的行李準備整理一下然後開啟我們在蘭嶼的行程,但不管我們怎樣找都找不到我們的行李,指揮我們把行李放在貨車上面的那個人就究竟是哪家民宿的老闆啊?而我們的行李到底被載到哪間民宿了呢?先不管它了,這島就這麼大應該是不會不見,於是我們沿著路往下走,終於看見了一台似曾相識的貨車,趕緊走過去瞧瞧,哈我們的行李被寄到其他地方了。我們整理好行李後準備去吃午餐,問了李嫂附近有沒有什麼吃的店,結果李嫂卻回答我們這邊都很貴的捏!去商店買個泡麵吃ㄧ吃,於是我們第一餐就是泡麵了捏~很快的飽足一餐後,帶著相機準備出發,我們沿著東岸往北部前進,今天計畫東北岸。不過了中午之後天氣就沒有那麼好了,往好處想是比較不那麼熱。我們第一站來到了東清部落的東清灣,有幾家賣手工藝品的商店,擺著琳瑯滿目商品,岸邊停著幾艘獨木舟,我們就停下來拍拍照,剛好看到有漁船捕飛魚回來,除了飛魚以外還有幾個小朋友抓個幾條很大的魚(後來才知那魚叫做鬼頭刀)。離開東清灣時,我看到有一個女生獨自騎著腳踏車前進著,我想他是自己ㄧ個人來蘭嶼旅行,這樣的經驗真的是很難得,很難想像獨自一個來這裡會有怎樣的ㄧ個感受。

沒有留言: